医院质量管理

 

 关于“质量管理”    [摘自ISO9001导言]

对于一个机构而言,采用某种质量管理体系是一项战略性的决策,它可以帮助机构改进其整体运作水平,并为机构的可持续发展的起始工作奠定牢固的基础。

在不断变化和日益复杂的环境条件下,持续地满足需求并应对未来的需求和期望,是所有组织机构都面临的一个挑战。要实现这个目标,组织机构可能会发现,除了纠偏和持续改进以外,还需要进行各种形式的改进,如变革、创新和重组。

医院质量管理概要:

医院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从医疗(含护理)、行政、社会服务三个方面进行。

  • 总体目标:促进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的提高。
  • 核心内容:医疗、行政、社会服务。
  • 基本准则:科学、合理、可质控。

远程联盟的服务:

医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核心,是采用质量管理的科学工作方法,在对机构实际情况充分了解、分析的情况下,为机构量身定制出有益于实现医院质量管理目标的工作路径或工作方法。

  1. 医院管理咨询服务:通常需要在医院的主要管理层人员完成基础培训的基础上进行。
  2. 医院管理培训服务:这是推行医院质量管理标准工作的重要基础。
  3. 管理服务:可根据客户需要,为客户提供医院或科室质量管理咨询服务或管理服务。在医疗专业、护理专业层面上,该项服务只涉及业务流程标准化和相应的质控管理工作,不涉及专业理论和专业技术的培训工作。

医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启动程序

  1. 医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决策工作;
  2. 现场调查与需求分析;
  3. 资源分析;
  4. 任务与计划的制定;
  5. 各层级工作节点的逻辑性分析及标准作业流程的制定
  6. 按照ISO9001及JCI标准和工作方法,确定医院或科室的质量管理工作体系;
  7. 组织培训;
  8. 按照PDCA原则实施、促进、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