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质量管理服务

Auditing Management of Medical Practice for Continuing Medical Education

 

继续教育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

需要建立、落实继续教育服务的理念。继续教育要帮忙不添乱,不要添乱不帮忙。

当前的很多的所谓继续教育工作完全没有服务的概念,有的只是简单的行政责令,是形式教育,是为教育而教育,为行政而教育,正面作用不多,负面作用不少;是添乱不帮忙,难以有正面效果,必须予以纠正。

A. 必须将医疗支付与医疗质量进行密切关联:

  1. 继续教育必须以医疗机构和临床医生的需求为导向。继续教育要有的放矢,不能没事找事,无事生非,不能为教育而教育,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行政手段进行管理。
  2. 医疗机构和临床医生对医疗质量的追求,除了来自于临床医生的天然的学习诉求外,还应当来自于患者的诉求。限于医患双方在医疗专业知识掌握的不对称性,患者的诉求必须通过患者的有效代理人医疗保险公司的工作得以落实、得以体现。换言之,医疗支付必须与医疗质量评估管理进行密切关联。只有产生了医疗服务支付方对医疗质量的要求,医疗机构及临床医生才会产出对医疗质量不断提高的刚性需求;也只有在产生临床医生对医疗质量提高的刚性需求的情况下,才会产生对继续教育的刚性需求。
  3. 因此,必须在将系统质量管理与服务支付挂钩的前提条件下,才能够讨论临床医生的继续教育问题,才能够建立其以临床医生需求为导向的、有效的继续教育服务体系。
  4. 继续教育应当成为一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服务,必须接受市场需求方的考验。

B. UMC的服务:

  • 面向医疗机构(需方)的服务:作为医院医疗质控管理的服务组织,基于系统医疗质量管理的数据分析,代表临床医生提出继续教育的需求,帮助临床医生寻找所需的继续教育服务。
  • 面向继续教育组织(供方)的服务:为继续教育组织提供市场需求分析、咨询服务,帮助继续教育组织设计符合出市场需要的临床继续教育服务内容。